Saturday, October 15, 2005

奪命車禍

近日報章上我最留意的新聞,並非「神六升空」或「曾特首屍政報告」,而是一連兩日,兩宗電單車奪命車禍,無獨有偶,兩宗車禍都是發生在P牌司機身上的。

一宗是電單車在轉彎時失控撞向石壆,司機死亡;另一宗則是P牌司機接載女友,在東隧內與前車發生碰撞,後座女友拋至鄰線遭貨車輾爆頭慘死......

這兩宗車禍在網上的電單車討論社區引起很大迴響,尤其是P牌載客導致女乘客死亡的那一宗,各方人士均強調譴責那司機的愚行。

除了憤怒,我還感到十分惋惜。因為這宗車禍,是絕對,絕對可以避免的。

司機在隧道內跟車太貼,才會撞上前方的凌志。學車的第一課,已教導學神們不要跟車太跟,就連那偉大的成龍大哥也曾拍過廣告,叫人留有「兩秒距離」。綿羊司機掉以輕心,最終斷送了女友的性命。

出事綿羊為「細轆羊」,相對車輪較大及車身較重的大羊來說,騎這羊較容易失去平衡。有報道指乘客所戴的頭盔為「西瓜皮」,外型瀟灑,但保護性能是眾多頭盔 中最弱的一種。雖說在這次意外中,死者的頭部給貨車輾過,就算戴著「大頭佛」也許也難逃一劫,但有時真的很難說......

當然,最重要的是,司機仍在P牌中,即法例上是禁止他接載乘客。他為求逞一時之勇,無視法例,任意妄為,結果鑄成大錯。

我也曾經歷P牌的日子,也曾感到在諸多限制下,抯車變得十分不爽,尤其在與一班朋友出外遊玩時,最後要自己抯車離去,那種孤獨的感覺也真的並不好受。但設 立P牌就是希望我們這些新騎士好好利用這一年去磨練駕駛技術,因為當乘客坐上電單車時,他已將性命付託給司機。司機的一舉一動,足以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

電單車是一種非常危險的交通工具,無論司機乘客都隨時賭上自己的性命。就以這宗車禍為例,若這兩人是乘在「鐵包人」的私家車中,這只會是一宗輕微的交通事故,應該不會有人受重傷。但換了是電單車的時候,便變成一宗奪命車禍。

因此,你需要百分百信任電單車司機的性格與技術才好騎上去。

或許有一天我會邀請你騎上銀鯊,我對自己的駕駛技術充滿信心,但若你對我沒有同樣程度的信心,就別上車好了!

因為乘坐電單車並非一件兒戲的事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