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05

我看迪士尼

10月15日,替盲人輔導會當義工,陪伴一名失明人士到迪士尼遊玩一天。就這樣,四條佬(我、另一名義工及兩名失明人士),在這個「樂園」度過了十二個小時。

眾所周知,這個樂園很細。但細有細的好處,至少當我來往不同分區遊玩之時,可慳回不少時間與體力。

對我來說,細不是問題,而是不夠好玩。二十多個「遊樂設施」中,只得一個「飛越太空山」Space Mountain屬於驚險刺激的玩意,巴黎迪士尼也有三個不同類型的過山車啊!香港只得一個!?太少了吧!

其餘的玩意大都平平無奇--小飛象迴旋木馬咖啡杯坐船仔等等。唯有經常故障的「巴斯光年星際歷險」Buzz Lightyear Astro Blaster較為好玩。

這樂園雖然不太「好玩」,但「好看」:

「米奇幻想曲」Mickey's PhilharMagic,迪士尼樂園例牌的3D立體影院,視覺效果仍舊有趣震撼,再配合其他感覺的特別效果,令我一直樂在其中;

「米奇金獎音樂劇」The Golden Mickeys及「獅子王慶典」Festival of the Lion King,這兩個音樂劇的製作與演出絕不馬虎,由舞台設計、服裝、化妝、演員均是Full Scale舞台演出,雖然故事情節相當老土,但演員又唱又跳,水平之高,實在值得一看。

然而,迪士尼始終是由美國進口的文物產物,無論是巡遊或音樂劇,當中大部份歌詞對白均為英文,因此擔任重要角色的演員大都為外籍人士(雖然他們略懂廣東話),香港演藝人才在這裡的發揮空間實在有限。

整體而言,樂園職員的態度尚算不俗。裝出來也好,他們也真的經常笑臉迎人,主動出手相助,其中扮演「米奇老鼠」及「唐老鴨」便捉著失明朋友的手,讓他「大肆非禮」了好一會。

反而遊人的態度亦非常惡劣,我並不是針對任何地方的遊客,但以今天所見,不少黃皮膚的遊客,不論是香港或是內地人士,總會在排隊時各出奇謀,爭先恐後。最常用的手法是派一至數名代表先行排隊,待龍尾開始多人,便會有人(通常是一家大細,親朋戚友一大堆)大條道理插進來。

又或是在排隊進入劇院觀看表演時,當大門一開,不少人便會立即湧前,無視對人的影響,努力搶奪「有利位置」。本來你有你無謂地搶,我有我慢條斯理知道實有大把靚位坐,但其中一次真的......

當我們正在排隊入場觀看「米奇金獎音樂劇」The Golden Mickeys時,一名同是排隊中的女孩(看來約十多歲)突然兩眼反白,不支暈倒,附近有不少熱心人士立即上前相助,當中包括勸喻各人散開,讓女孩有多點空間抖抖氣。

就在女孩坐在地上回氣之時,劇院的門打開了,原本排在女孩後方的遊人便立即行動,敏捷地跨過地上的女孩,衝向劇院......

唉,可悲!

我們從10時進入樂園,要等到晚上8時才放煙花,這個安排無疑令你要在園內解決兩餐。

中午時份,兩名失明朋友選擇美式漢堡包快餐,$35一個包連薯條或白飯(!!),想要汽水另加$15(1杯),承惠$50。我只選擇來個凱撒沙律, $25。黃昏6時,來到一個中式餐廳,咕嚕肉咖喱雞叉燒飯雲吞麵一律$40,送燙口熱茶一杯及例湯一碗,500毫升裝冰涷汽水雀檸果汁一律$15,埋單結 帳每人$55,我實在不捨得,決定返回文明市區才食晚飯。

是日膳食開支(每人):$50+$55=$105

不少遊樂設施均設有攝影機,拍下你投入玩樂的樣子或與米奇的合照,每張照片$120至$90不等。重點遊樂設施更與商店相連,為你提供「玩完曬相購物」一條龍服務,千方百計誘惑你。

離開樂園之前,走進紀念品商店,連我也被那琳瑯滿目的貨品深深吸引,很想很想買些紀念品回家。幸好最後力保不八,只買了些廉價糖果款待親友便收手。

由節目編排至商店擺位,迪士尼將這樂園塑造成一個「消費地獄」,讓你一步一驚心。

(待續......)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Sunday, October 16, 2005 3:0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倒想知, 對於看不見琳琅滿目, 迪士尼花花世界的失明朋友, 感覺迪士尼如何呢? 我想他們的意見和感覺定有另一番洞見.

Monday, October 17, 2005 3:31:00 PM  
Blogger Jenny said...

haha. when I visit Disney in the U.S., I also ask myself not to buy anything la. it's really a "shopping hell"~

Tuesday, October 18, 2005 3:52:00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