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06

愛情想像

新春聚會中,一位大學好友告訴在場的朋友,說他已跟相戀幾年的女朋友分手。

現代愛情,離離合合,其實無甚稀奇。

說到愛情,總會感到十分無奈,從未嘗過戀愛的甜蜜,只承受著寂寞和被拒絕的偒痛。簡單一點,Eason的《葡萄成熟時》就是我的主題曲。

一位女性朋友與我的情況差不多,她的主題曲則是楊千嬅的《可人兒》。跟她談起,大家都會問,到底是否自己出了問題,才遇不上合適的對象?又或是自己的要求太高?

但......甚麼才算是「要求低」?若沒有一些基本「要求」,這段感情又能否長久?

又有另一位朋友,她與丈夫分開了,百感交雜:心痛、無奈、惋惜......她知道雙方仍然深愛著對方,但因為我們將「自我」看得很重要,兩人不能一起生活,為免繼續互相折磨,唯有選擇離婚。

她說,以後也不會再相信婚姻,也不會再與另一個人再走得這樣親密了。

今天,爸爸又牽著媽媽的手,一起返家。每次我看到這個景象,便會很感動。我的父母沒有受過高等教育,也沒有甚麼偉大/曲折的戀愛經歷和理論。

從他們身上,我看到愛好像很簡單。在一段婚姻中,互相尊重、互相體諒也是理所當然的。

然而,人越來越難掌握「愛」,也不知如何面對「婚姻」。

我們是否真的進步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