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07

賤買理想

grad5


賤買理想 (轉載自明報)

這陣子,快畢業的同學都在找工作,看到《明報》「編輯室手記 」專欄,主筆劉進圖寫他跟求職者面試的見聞,趣味盎然。他寫的 ,我想有很多都是我教過的新聞系學生。

但前幾天看到他寫的〈她來自屯門〉,我有點氣上心頭 。劉主筆是我朋友,我也曾在《明報》工作過,《明報》每月都支稿費給我,但有些東西不吐不快,聲明對事不對人 ,也為這行業痛心。文章寫到一個準畢業生,家住屯門,來《明報》面試獲取錄了。她明白《明報》位於小西灣,每月來回的車費超過千五元,而她的月薪不過九千至一萬。

原來她矢志入報館工作,讀大學時便已省吃儉用,儲了五萬餘元,為月薪微薄的記者工作作準備。另外,她為了準備到《明報》上班 ,已請求一個住在港島的朋友幫忙,讓她寄住,周末才回屯門的家 。這樣,便可省回不少金錢。

劉主筆聽了很感動,說「新聞行業就是靠這些為理想不計付出的年輕人 ,才能薪火相傳」。我只覺憤怒。

我九二年一月開始當記者,起薪點一萬,與同學相比,不高也不低 。今天有學生告訴我,有報館只肯給她八千五,她問我要不要接受 ,她很想入報行,無奈待遇太低。同一屆學生,到星展銀行做MT (Management Trainee),起薪點一萬八千五,足足多了一萬。

我想問,是誰決定記者必然低薪的宿命?不少報館都是上市公司 ,雖不至賺大錢,但好歹是一盤會牟利的生意。記者入報館工作 ,不是入慈善機構,不應只講理想不談薪水。

為什麼一個人有理想,就要被剝削?新聞系的學生,不少都是尖子 ,他們的市場價值很高,別的行業爭著請他們。要是報館仍是要賤買他 們的理想,我會勸學生別加入這一行,因為反正兩三年後他們就會夢醒離開。

陳惜姿這篇文章一針見血

為何有理想的年輕人
便要不計較付出?
有理想便不用吃飯嗎?
有理想便不需養活家庭嗎?

不服
是因為我們這班新聞系畢業生
有能力又願意付出
郤在薪酬上得不到應有的尊重

畢業後
許多同學都放棄傳媒行業
有人因為抵受不住低收入長工時的現實而轉行
有人不恥香港傳媒的反智與編輯方針
意興闌珊黯然離去
他們轉戰官場
成為AOEOIO乜O物O
又或再死捱爛捱
讀個律師Translate社工自我增值搏轉行

繼續留下的人
也許像我一樣
天生犯賤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畢業後
許多同學都放棄傳媒行業
有人因為抵受不住低收入長工時的現實而轉行
有人不恥香港傳媒的反智與編輯方針
意興闌珊黯然離去
他們轉戰官場
成為AOEOIO乜O物O
又或再死捱爛捱
讀個律師Translate社工自我增值搏轉行
--
...雖然我無後悔入新聞系,亦以作為張佬人自豪..但是朋友的親戚想選讀jlm做記者,我還是勸了他一句「最好唔好啦」.這是怎樣的心態??!!!現實生活中賤買理想,捱唔到幾耐~至少不是我這等凡夫俗子...
Cheers, Christine

Saturday, May 26, 2007 12:53:00 PM  
Blogger Pete said...

我相信好多轉行o既同學都無悔揀入張佬
頂多只係無奈

Saturday, May 26, 2007 3:45:00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